全人電子報創刊詞 


  行政院主計處日前公布三月份失業率為百分之五點八一,沒有「破六」,但仍創下歷史新高。失業人數衝上六十三萬人,受失業波及的人數更多達一三七萬七千人,史上最慘;同時間,勞工政策專家、台大國發所辛炳隆教授也預估,如果政策不干預,那麼在兩年之內,台灣光是派遣人力就將超過10%,達100萬人!

  以上這些報導,您看出什麼變化正在迅速改變我們的職場生態嗎?

  總體環境瞬息萬變,企業為了在詭譎多變的世局中求生存,除了會保持高度彈性靈活接單開發業務外,更會開始去思考如何建構企業裡具差異化的關鍵人才!

  英國管理大師查爾斯.韓第(Charles Handy)在其最受歡迎的作品《覺醒的年代》》(The Empty Raincoat)序言裡提到,終身聘僱的時代已經過去,21世紀將是個組織衰萎的時代。

  核心工作者(也就是全職工作者)的人數不到總工作人數的四分之一,剩下四分之三的工作將由外包(outsourcing)或兼職工作者分擔。但這3種工作型態,都是組織主要的3種人力資源,就像愛爾蘭酢醬草的3片葉子,韓第把這種組織稱作「酢醬草組織」(Shamrock Organization)。

  然而,企業到底該怎麼去甄選及培養組織裡的核心工作者呢?

  在開發人事甄選工具的多年期間中,我們接觸不少企業的人力資源先進,在對談中發現到,人力資源工作者對於心理測驗如何在人力資源實務上應用,以及心理測驗實務的基礎知識,均有強烈的需求,除了心理測驗可以大幅縮短企業甄選面試的流程之外,更重要的是根據實證研究,透過嚴謹且具邏輯性的人事甄選工具,確實可為企業篩選出想要的關鍵性人才。

  好的知識是要經過分享、交流及回饋才能激發出巨大的能量,因此經過長達半年的用心籌劃,我們即將發行一系列實務運用的電子報,來提供給廣大的管理、人資及對心理測驗有興趣的先進們,就人力資源的新視野以及測驗實務的運用相關議題來發表論述,共同交流。

   找對的人上車,選對人入座,可以讓人才能力發揮至極,也才能為企業創造最佳績效!「全人電子報」的創刊,也代表著全人多元智慧有更大的使命和一起成長的企業併肩作戰,也希望各界先進繼續給予協助,並不吝提供寶貴的建言,做為改進及發展方向的重要參考,以符合各位先進們的期許。

敬祝 閱卷愉快!

全人多元智慧/總經理
徐秀媛